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青春不散场 丁乃竺邀老狼与赖声川一起再续青春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11-23 09:48:10

  “老狼”一个青春岁月的标签,校园爱情的代言人。从1989年开始玩乐队至今,28年过去了,老狼结婚生子,从流行歌手,转变贴心奶爸。青春的懵懂和朦胧感渐渐从老狼的身上褪去,越来越多成熟的思想和对人生的理解融入到生活和作品中。11月22日晚,“丁乃竺的会客厅”——老狼·我的青春不散场,作为上剧场二周年大戏《恋恋香格里拉》系列活动之一在上剧场如期举行。上剧场女主人、华人戏剧制作人丁乃竺邀请老狼在会客厅的舞台上,和著名华人戏剧导演、上剧场艺术总监赖声川一起再续青春。

  散淡的性格唱出独有的纯真

丁乃竺的会客厅
赖声川弹奏吉他
老狼
 

  校园民谣是很多人共同拥有的、最美好的青春印记,而老狼的青春岁月,就是大陆的民谣年代。他带来的回忆属于曾经那个“彪悍勇敢”而又“简单温暖”的年代,充满着“诗和远方”。其实很多时候,提到老狼就会想到高晓松,1990年,老狼和高晓松第一次见面是缘于高晓松组乐队,正好朋友介绍了老狼当主唱,高晓松便进行了“面试”。老狼唱了《我要的不多》和《天天想你》,以“比崔健还高三度的嗓音”征服了高晓松,成为“青铜器”乐队的主唱。高晓松曾说过刚组建乐时的情况:没有经费,吉他和贝斯不超过一百块钱,没有鼓槌,就用刷子把替代,音箱是用电子管收音机改装的。但他们有的是满满的冲劲,每天不是排练,就是骑着自行车四处“茬琴”,相互切磋、比试玩吉他。

  老狼和高晓松一起玩了很长时间也创作了很多东西,毕业后,老狼工作了两年,但依然没有放下音乐,1995年大学生毕业晚会上老狼唱了《同桌的你》,和高晓松两人一下子红遍全国。在老狼记忆中的那个年代里,高校特别狂热,随便去一所学校,往台上一站,还没出声,下面的气氛就到了顶点。多年来,高晓松写了那么多歌,偏偏老狼唱出了应有的味道,这与他散淡平和的性格和心态有着分不开的关系。老狼说,他唱歌的时候会想象一些美好的感情故事,会回忆一些画面,并通过那种故事来感动自己,再通过感动把歌唱好。

  “爱”给予一步步前行的动力

老狼认真倾听
老狼与丁乃竺、赖声川交流
 

  2004年,老狼和潘茜结束了17年的爱情长跑,婚后安定的婚姻生活,让老狼的心态也起了变化,告别了“白衣飘飘”的年代,结束了狂热的“理想主义”,他更希望能有平稳平静的生活。与校园民谣的风格不同,婚后的老狼唱的歌曲大多都比较“接地气”,与大家的实际生活状态很接近。有了小孩之后,老狼基本在家当奶爸,享受慵懒的天伦之乐,特别开心。他说,小孩是个快乐的源泉,他是童真的,让你完全不用跟复杂的人性较劲,可以给你带来那种傻呵呵的快乐。虽然已近知非之年,但老狼依然过着如年少时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

  丁乃竺也聊到她与赖声川第一次见面是43年前,同样是因为音乐。赖声川当时在忠孝东路一个叫“艾迪亚”的咖啡馆唱歌,初见时他抱着吉他坐在地上,在阳光里腼腆地冲丁乃竺打招呼,看起来文弱、拘谨、不谙世事。丁乃竺说,生活中的赖声川也是一个非常有艺术感染力的人。每次遇到了创作瓶颈的时候,他会在音乐和旅行中,在空间的转换中,找到突破点,是一个没有音乐就不能工作的人。三十多年来,赖声川和丁乃竺在生活的台前幕后、在戏剧界的风口浪尖也始终没有放开对方的手。丁乃竺说,她的才华就是看到赖声川的才华。从最初两人因梦想而创办了【表演工作坊】,到现在因梦想而建造了自己的上剧场,他们一路携手前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

  纵然老去也能保持初心

老狼与赖声川同台演出01
老狼与赖声川同台演出02


  走过了校园时代,走过了长发的青年时代,当年的故事变成了爱,而爱被谱进曲中,变成了歌。或许他不再年少,但他歌唱的青春依旧意气风发。没有千回百转,也不无病呻吟,老狼的歌声依旧以恰到好处的力度,唱出了校园民谣的那份干净与纯真。老狼在与丁姐和赖老师的谈话间为大家献唱,《爱的箴言》是老狼献给大家的第一首歌曲。同时,老狼也为喜欢蓝调音乐的赖老师献上一首《鸟儿的幻想》,赖老师亲自伴奏。时隔二几十年,老狼的声音依旧拥有着极具感染性的魔力,喃喃唱着对于过去的感怀,那份质朴总能唤醒记忆深处熟悉的场景,初心仍在。就如《恋恋香格里拉》的故事般,主角王一帆虽然在追求成功的过程中痛失他的“香格里拉”,但最后在爱的包围和帮助下,还是走了心灵的阴霾,找回初心。现场,老狼演唱了由赖老师亲自伴奏的《恋恋香格里拉》的主题曲《最后的拥抱》,拥抱爱,拥抱青春。11月22日晚,上剧场汇集了一群有着青春回忆的观众,接近尾声时,大家与老狼齐唱《同桌的你》《恋恋风尘》,一齐怀念那段共同的九零年代。时光悄然溜走了,老狼依然在这里,无论走了多远,都能回到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