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14岁小作曲家张梦菲创作《梦江南》登上梦想舞台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7-14 13:42:56

  “小作曲家工作坊”是纽约爱乐乐团一个持续了22年的音乐教育品牌。去年,上海交响乐团联合纽约爱乐,首度将它引进上海。2017年,“小作曲家工作坊”继续在夏季音乐节绽放,历经作品征集和海选,最终有10位小作曲家参加为期一周的工作坊集训。

  7月8日,10位小作曲家的10部作品由上海交响乐团的演奏家首次演出。张梦菲,这名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系初三年级学生是这十名小作曲家之一,她创作的重奏作品《梦江南》在演出后给观众和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本次活动的创办者,在纽约爱乐工作了四十多年的乔恩·迪克(Jon Deak)在演出后对现场观众说:“这首曲子融入了江南元素,大家有没有感受到梦的意境,我是一个拥有五十年经历的职业作曲家,我无法相信这样一个十多岁的孩子在三天之内就写出这样一首精彩的曲子”,纽约爱乐乐团的副团长TED对张梦菲说:“你的曲子非常BEAUTFUL(美好的、美丽的)。

  张梦菲从小热爱古典诗词,学习音乐以后,师承著名作曲家邓尔博先生,作曲家居文沛老师,她认为艺术是相通的,她的作品中总怀有诗歌情怀,《梦江南》就是她写的一首描写雨中西湖的诗词:

  烟波畔,

  云笼西湖岸。

  画船堤边闻细雨,

  十里菱歌弄池心,

  暮色染青丹。

  她用音符展现出西湖之上的雾--雨--夕阳等景色,融入了戏曲元素,采莲女的歌声贯穿全曲,圆号衬托出薄雾,小提与大提的拨奏交织成细雨波纹,长音叠调表现夕阳照水。

  这一次,她终于用音符使自己登上了梦想的舞台。

  不满15岁的张梦菲在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已经学习了三年,在这所专业的音乐教育学校,她无时无刻不感受到艺术的气息,每天汲取着来自不同艺术家们传递出的知识和情怀。

 

  去年,她的另一部重奏作品《丝路幻影》由纽约爱乐乐团制作成音乐明信片,在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演出,今后她说她还要创作出更多展现中国元素的音乐明信片传递给其它国家,让自己的梦想随着音符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