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白鹿"家族齐聚江苏卫视《白鹿原》开播发布会 共忆原上生活” 畅谈"白鹿精神"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04-08 08:26:27

  电视剧《白鹿原》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以陕西关中平原上有“仁义村”之称的白鹿村为背景,讲述了白姓和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恩怨纷争的故事。该剧将于4月1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再现特殊的时代背景下浓厚的关中风情,呈现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古老的土地上演的一幕幕惊心动魄的画面。

  4月7日下午,电视剧《白鹿原》做客江苏卫视《世界青年说》畅谈“白鹿精神”,“白鹿”家族两代主演张嘉译、秦海璐、李洪涛、扈耀之、翟天临、姬他、邓伦、王骁、孙铱、田昊、斯琴高娃出席了发布会。

张嘉译
秦海璐
 

  时隔两年,演员们共同回忆戏里戏外的原上生活,都颇为感慨,前后酝酿了十几年,终于临近与观众见面,男主角白嘉轩的扮演者、同时也是电视剧《白鹿原》艺术总监的张嘉译流露出一丝“近乡情怯”,他表示到目前为止还不敢看电视剧的样片,“拍了这么多年戏,各种类型的角色我都敢演,但白嘉轩这个角色,我心里是咕嘟的。”

  谈制作:

  服化道“全景式”展现白鹿村传奇风貌,集体体验农民生活

  电视剧《白鹿原》历时7个多月的精心拍摄,足迹遍布京、沪、陕、晋、苏等地,白鹿原影视城作为该剧的重要取景地,完整地展现了剧中的白鹿村,以及发生在这里的白姓、鹿姓两大家族祖孙三代之间的恩怨纷争。在这里,电视剧版的《白鹿原》首次“全景式”地还原了陈忠实先生这部长达50万字的经典作品。剧中既有三秦大地的辽阔风光,又有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精良的后期制作、精美的电影质感,厚重的史诗气质都引发了观众的期待。

(小)斯琴高娃
2
 

  “全景式”展现白鹿原原上风光,以及清帝退位、军阀混战、日军来犯,风雨飘摇几十年中人性的善恶交错、命运的起承转合。拍摄过程中,剧组集体体验了农民生活。作为陕西人,张嘉译对脚下的这片土地再熟悉不过:“其实跟导演聊的时候,我们希望这是一个从生活细节入手的一部剧。因为我们都太了解陕西,了解这块土地,了解整个的生活,所以我们的戏可能在这些方面体现。”

  为了原汁原味地再现陕西关中农村生活,在正式开拍前,剧组便安排所有主演提前近一个月进驻陕西农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切身体验农家生活。大家笑称,那些日子男演员在地里挥汗如雨,女演员在家里纺线织布,真正回到了男耕女织的日子。翟天临透露:“剧组为了拍割麦戏买了1000亩地的麦田,演员拍时就把这1000亩地上的麦子割出来,然后卖了,这是真事。”剧中扮演“麦客”黑娃的姬他晒得格外黝黑,身材也结实健硕。他透露:“像我是第一次见到农具刀,割麦子时先把手割了。后来我教人家怎么割,说着又把脚给砍着了,成了反面教材”。

3
4
 

  在如今两三个主演的酬劳轻松过亿的国内影视剧制作大环境下,《白鹿原》剧组不仅“奢侈”地花费小一个月时间让演员体验生活,在众多大场面的拍摄投入上也是极大手笔。张嘉译透露,在演员进组之前,美术、摄影等工作人员已经工作了10个月,“我们这部剧,有名有姓的演员就达到90多人,前后动员了差不多四万人次的群众演员”。

  谈演绎:

  张嘉译至今不敢看样片,年轻演员普遍“压力山大”

  电视剧《白鹿原》是一部20世纪初渭河平原50年变迁的雄奇史诗,这是一轴中国农村斑斓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剧中朱先生对传统道德的坚守,白嘉轩勤劳与自私,鹿子霖望子成龙,白孝文情感波折,白灵投奔革命,黑娃被迫为匪,鹿兆鹏追求理想,鹿兆海舍生无义,演绎了两个家庭不同子孙,曲折的人生轨迹和命运归宿。在发布会上,上代人张嘉译、秦海璐、李洪涛、扈耀之,下代人翟天临、姬他、邓伦、王骁、孙铱、田昊、斯琴高娃都齐聚现场,讲述“白鹿”两大家族戏里戏外的纠葛。

5
6
7
 

  除了张嘉译挑大梁演绎族长白嘉轩,何冰、秦海璐、刘佩琦等实力派戏骨的集体飙戏也是引发观众期待。“很多演员都是我自己去谈,大部分投资都花在制作上,演员片酬就没有那么多,唯一能向人家保证的就是拿出一部好作品”。对于张嘉译来说,白嘉轩是自己演戏这么多年来唯一“怵”过的角色,他表示:“拍了这么多年戏,各种类型的角色我都敢演,但这个角色我心里是咕嘟的。”张嘉译甚至透露,长达8个月的拍摄到1年半的后期制作,这么长时间他没看过一次成片,“作为一个演员来讲,不管当时拍的时候多么投入,但要达到你想象的东西其实很难。如果我现在看样片,一定会跟自己生气,一个演员看自己的时候特别容易挑毛病,会无限的自责”。

  在张嘉译看来,“挣钱的机会还会有,但碰上《白鹿原》的机会不再有。陈忠实以《白鹿原》垫棺作枕,演员不也需要一部’白鹿原’压箱底吗”?凭借着“不为挣钱为作品”的拍摄理念,《白鹿原》用质量说话,给观众奉献诚意作品。 “以前,人们提到张嘉译会讲到《悬崖》,我希望以后就是《白鹿原》了吧。”张嘉译说。

邓伦
合影
合影切蛋糕
 

  不过,作为电视剧《白鹿原》的艺术总监,虽然对自己的要求无限高,张嘉译对剧组其他演员却不吝啬赞美,尤其是年轻演员,张嘉译表示他给每个进组的后辈“减压”:“我跟他们说,你们在这部戏里,只要把我们老一辈的拍下去,就成了。”

  虽然前辈表态“要放轻松”,但在发布会现场,翟天临、邓伦、孙铱、斯琴高娃等年轻演员则不约而同“吐苦水”,感慨进组后“压力山大”。在《白鹿原》中饰演鹿兆海的邓伦,此前通过多部偶像剧收获了不少“迷妹”粉丝,出演《白鹿原》这部题材厚重的史诗巨制,在进组后却差点被巨大的压力压垮。他表示,“剧本我从头到尾完整地读了4遍,那时给自己的压力太大,觉得怎么演都不可能是对的”。扮演白嘉轩女儿白灵的孙铱也透露,进组的第一个月,“每一天都睡不着觉,压力太大了。”

  对于年轻演员的“压力表白”,该剧女主演秦海璐却有不同的感受,她认为,剧中年轻一代的表现其实相当出色,是《白鹿原》这部戏本身的分量,给演员们无形之中带来的负担感,“每一个来拍白鹿原的演员,没有人会不忐忑。他们其实丢掉了相信自己原有能力的信心,压力来源于对这部作品的崇敬和尊重。但要知道,如果真的不行,艺术总监(张嘉译)也不会选他们来 。”

扈耀之
姬他
 

  谈内涵:

  秉承原著精神,“再铸白鹿精魂”现场纪念陈忠实

  《白鹿原》还曾被改编为舞剧版、话剧版、秦腔版等,不同的改编角度不同,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改编,都难以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时空限制。陈忠实曾认为,唯一能解决这个问题的,只能是电视剧了,他觉得,相较于其他艺术形式,电视剧受时空限制较小,装不下可以再续一集。遗憾的是,由刘进导演、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翟天临主演的电视剧《白鹿原》尚在紧张后期制作中。对于电视剧版《白鹿原》对原著精神的传承,现场主演也表达了对“白鹿精神”的理解以及对陈忠实先生的怀念。

  白嘉轩的扮演者张嘉译说:“有时候跟一个戏相遇是一种缘分,我之前认为《白鹿原》是改编难度非常大的作品,因为它的内容太庞大,文字转换成影像很难,所以在看到剧本前我对这个作品的期望并不高,但是看到剧本后,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本子让我很惊喜,改得非常好”!在谈及对陈老的印象时,张嘉译说“与先生虽未谋面,但有幸出演白嘉轩却仿若是与先生的一次神交。《白鹿原》之于我,其间有人所缺失、人所常习、人所俯仰,更有人所沉埋。惊闻先生辞世,内心悲恸不已,白鹿原不朽,先生千古”!青年演员翟天临说:”可惜陈先生还没有看到剧版《白鹿原》,谢谢陈先生创作的孝文。喜欢陈先生笔下的人物,愿陈先生天堂安息”。

群1
孙铱
翟天临
 

  江苏卫视幸福剧场4月16日《白鹿原》情怀开播。史诗大剧,不容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