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我们十七岁》收官 逆时光旅行开拓原创综艺新思路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03-15 08:16:51

  看点网讯www.zlook.com   上周六,由浙江卫视联合汉鼎宇佑传媒、华策天映传媒出品,王老吉独家冠名的大型明星逆时光旅行类真人秀《我们十七岁》以csm52城收视率全国第一的成绩为第一季划上完美的句号。一同经历了12场旅行,踏过52个不同城市地点,跨越距离21500公里的兄弟团最终也迎来了分别的时刻。在节目组精心筹备的旅途中,每一位嘉宾都从容卸下光环,丢弃包袱,彰显最真实的一面。在不断以梦想为牵引的旅行中,他们不仅收获了彼此间珍贵的友谊,也找回了初心。通过这12场青春之旅和嘉宾的改变,《我们十七岁》将“时光旅行综艺”这一新鲜品种进行了真实且有力的展现,无论是从“逆时光”旅行的概念提出还是节目中嘉宾与导演组之间、嘉宾与粉丝之间互动的创新体现,都为国内原创综艺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十七岁兄弟团节目录制 造型帅气
兄弟团温馨拍摄新年全家福 

  首创逆时光旅行 从“心”出发收获感动

  当下,国产户外真人秀节目呈井喷之势,在同质化内容频繁轰炸的前提下,观众审美已呈疲态,想要在此领域实现突破变得越来越难。渐渐的,户外真人秀越来越“复杂”,套路堆积,鲜见诚意。而《我们十七岁》却另辟蹊径,旅途中仅仅凭借小游戏决定衣食住行,不设置任何大型道具类游戏,嘉宾旅行的走向完全未知,最终还原出一个非常真实,更注重嘉宾内心表达的走心节目。首创的“逆时光”旅行并不刻意设置场景、剧情,而是通过旅途中嘉宾的互动和状态激发每一个人当下最真实的呈现,从而回归到最真实、最不设防的大男孩心境,也就是节目所想要表达的,回归初心。

  在《我们十七岁》中,每一期旅行主题紧扣青春回忆,以帮每一个兄弟实现青春梦想、弥补青春遗憾为主线,开启每一段逆时光旅行。郭富城、林志颖、孙杨、华少、范明、韩东君六位嘉宾涵盖了各个年龄层面,每个人的教育背景和成长背景不尽相同,却能迅速进入状态,离不开节目组巧妙的主题设置,回到学校住集体宿舍,重返学堂参加考试,还与兄弟们一同荒岛野营,与粉丝坐火车一起去旅行……这是每个人都有的普通经历或者愿望,自然也能收获最自然的感动和共鸣。在北海荒岛旅行中,韩东君为了用打火石成功点火,不惜耗时几小时,更是拒绝华少用打火机走捷径,在火苗燃起的一刻,韩东君兴奋得宛如一个17岁少年般;而为了实现华少与朋友一起看日出的梦想,兄弟团来到中国最东端的抚远市,在经历零下27度的寒冷和等待之后,兄弟们迎来祖国第一缕阳光,当太阳跃出地平线的那一刻,兄弟们的心情更是格外动容。这种情绪,不正是每一个观众都曾有过的青春印记么?

“大白杨”开挂 接连实现神预言
“郭才子”写对联 暗藏玄机
“十七岁兄弟团”冰上兴奋合影 

  不见套路 呈现一场笑中带泪的青春旅行

  《我们十七岁》节目组最大的用心体现在摒弃了所有的套路,将旅行中所有的变量都交给嘉宾,以此呈现最真实的旅行。节目组用、划火柴、逛三园、动作一致等等不限场地的小游戏决定嘉宾的吃住行,将节目的呈现最大限度地交给嘉宾,基于这种信任,最终六位嘉宾所带来的效果也最直接最触动人。他们会为多赢一块番薯一个鸡蛋高兴半天,也会因为任务失败损失100块钱愁眉苦脸,旅行因为这些显得闹腾而欢乐。

  而整整穷游了十二期的兄弟们,在最后一期的采访中也从吃喝住行对节目组进行了全方位吐槽。在节目中,输了游戏的住帐篷喝白粥吃青菜,几乎每一个嘉宾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他们也总能苦中作乐,与节目组斗智斗勇,争取最大权益。而这些乐趣也在离别时催生了更多的复杂情绪,鲜少在节目上表露情绪的郭富城,在最后一期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他写了一封信给十七岁时候的自己,情真意切地感谢曾经的坚持和努力,成就了如今的自己,并表示这么多年忙于工作,参加节目与兄弟们一起旅行,收获珍贵的友谊,非常快乐。

  时光无法回流,但节目令每一个嘉宾都更加珍视当下的每一刻。兄弟们在十七岁的旅行中,不仅卸下了明星光环,回归真实的自我,更以放松的姿态享受旅途中的点点滴滴。正因为如此,《我们十七岁》才向观众呈现出一场笑中带泪的青春之旅。

林志颖掀盖头 画面美好
兄弟团收官之旅上演疯狂跳海
兄弟团投掷许愿瓶 青春即将收官 

  概念创新着眼嘉宾 《我们十七岁》探索真人秀新模式

  自《我们十七岁》开播以来,口碑收视双丰收,网友不吝赞美节目“清纯不做作”,除了有优质的节目内容奠定基础外,与创作团队大胆创新概念、着眼嘉宾化学反应是离不开的。户外真人秀节目的井喷,在给观众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陷入了同质化的怪圈。综艺节目也是文艺创作的组成部分,在正向传播上也应当有所思考,一味输出内容空洞的快餐作品于时代无益。而《我们十七岁》却认真思考了如何影响观众,如何输出回溯青春、回归初心、珍惜当下等正能量,让观众在欢笑之余也能有所得。基于此,节目提出了“逆时光旅行”的全新概念。抛弃看似安全的流量明星,从60、70、80、90年代各自挑选了合适的人选,才有了后面深入人心的郭三岁、滑仔、小牛排等鲜明的体现。从概念源头上助力节目精准定位,这也是《我们十七岁》在一众节目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我们十七岁》通过“逆时光旅行”的创新概念,将真人秀回归到“人”这个本质核心,挖掘六兄弟的感情和内心,引发观众的真切共鸣。这种积极的探索也为中国原创综艺的发展开拓了新的方向,值得更多节目制作团队去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