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票务平台电影业务实力比拼,猫眼、淘票票胜出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7-02-24 16:35:23

  中国电影票务在线化率目前已经接近80%。从国内在线电影票务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经过近2年的激烈竞争,进入2016年后形成了猫眼电影、淘票票、微影时代、百度糯米电影四强割据的格局。

  在2016年4~5月份期间,微影时代、淘票票、猫眼电影都完成了资本运作,并展开围绕电影产业链的布局与竞争。其中,向上游电影出品、发行业务拓展成为四大平台角逐的主战场。从去年春节档之后,到2017春节档结束,经过一年激烈的电影出品发行项目争夺和票房业绩比拼,结果如何呢?

  在2016年之前,在线票务平台电影业务属于试水阶段,大部分以联合发行身份参与电影项目运作。对于猫眼、淘票票、微影时代、糯米电影这样的在线票务平台而言,以联合发行身份出现在电影项目中,一般发挥的作用是在线宣传和票务促销,实际发挥作用非常有限,并非电影项目运作中的主导者。在实际电影项目运作中,只有具备出品方身份才会机会参与分票房,只有获得发行方身份才承担相应宣发责任、参加具体宣发工作。因此,主要参与出品、主发行项目票房成果往往是业内判断一个电影公司实力的基本标准。

  那么我们重点选择猫眼、淘票票、微影时代、糯米电影主要参与出品、主发行项目来分析其上游业务拓展成效,可能更接近市场格局真实情况。通过发行通知书等网络公开信息数据汇总,我们发现2016年全年到2017年春节档期间,各家平台出品、发行影片的情况如下表所示(票房总计依据相同影片经过合并去重处理,同一公司参与一部出品的同时又参与其发行工作,该片票房数据只计一次):

  1.猫眼电影(猫眼影业)

  从2016年始至今年春节档,猫眼共参与了《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驴得水》、《冲天火》等10部影片的出品,以及《大闹天竺》、《情圣》、《驴得水》、《我不是潘金莲》等9部影片的主发行,合并去重后猫眼参与出品发行的12部影片总共获得76亿票房。

  猫眼主发行的《驴得水》、《情圣》等几部影片因口碑和票房成为年度黑马,受到业内关注。猫眼在电影宣发中的平台大数据能力和地面发行能力,也通过《情圣》、《驴得水》等黑马影片的成功发行运作,受到业内关注。

  在整个一年中猫眼在电影业务的布局和进展较为稳健,不参与保底发行,只与精品项目合作,不仅使其成功避开了一批众人争夺却最后票房口碑扑街的项目,更使其获得与开心麻花、新丽影业等电影新势力联手合作的机会,使其成为最具潜力的互联网电影发行平台。

  2.淘票票

  淘票票主要参与出品了《摆渡人》、《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等3部影片的出品,以及《追凶者也》、《决战食神》、《洛杉矶捣蛋计划》等4部影片的发行,合并去重后淘票票参与的6部影片总共获得34亿票房。

  淘票票因其具备淘宝、支付宝强大的流量入口和便捷交易手段支持,以及与淘宝商家联动营销优势,在几部影片运作中彰显出强健实力。然而,作为进入电影出品发行领域的一支新力量,在通过《追凶者也》、《乘风破浪》等项目收获业界口碑的同时,也经历了《摆渡人》和《决战食神》等项目票房未达预期和口碑扑街的困扰。下一阶段,可以期待下阿里系流量优势和阿里影业的资源优势转化成淘票票电影业务优势的后续潜力。

  3.微影时代(娱跃影业)

  微影时代则通过自身平台及旗下的格瓦拉、娱跃影业等公司参与了《致青春2》、《爵迹》、《追凶者也》、《熊出没奇幻空间》等22部影片的出品,以及《铁道飞虎》、《致青春2》、《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一句顶一万句》等9部影片的发行,合并去重后微影时代参与的27部影片共斩获59亿票房。

  微影时代占据微信钱包第三方服务九宫格入口流量优势,以及其与腾讯、万达、文投控股等投资股东的资源获取优势,成为其电影项目争夺中的重要法宝,在2016年微影时代在参与出品项目数量比其它几家平台都多。然而其激进的业务策略,导致在《铁道飞虎》、《致青春2》等项目中保底发行连续失利,其成功的大项目并不多,因此在业内遭受了较大质疑。显然,微影时代在独立运作大体量电影项目方面经验和实力还需要进一步锤炼。

  4.糯米电影(糯米影业)

  糯米电影则参与了《熊出没奇幻空间》、《六弄咖啡馆》、《三打白骨精》、《王牌逗王牌》等7部影片的出品,以及《洛杉矶捣蛋计划》、《超能太阳鸭》、《恭喜发财之谈钱说爱》、《杠上开花》等4部影片的发行,合并去重后糯米电影参与出品、发行的10部电影票房达到22亿元。

  如果不是《熊出没奇幻空间》在春节档获得了5亿票房挽回一局,糯米电影一年多来电影业务方面几乎是毫无建树,无论从口碑还是票房都无可书之处,弱势较为明显。

  四大在线电影票务平台电影业务实力矩阵

  从目前四大平台在中上游电影出品、发行业务方面的扩展成效来看,显然猫眼和淘票票以较好的投入产出比保持绝对优势,两家平台重点参与出品和发行的影片平均单片票房产值都超过了5亿,猫眼甚至高达6.3亿,两家平台以绝对优势位居第一阵营。

  微影时代则以片单数量上相对优势紧随其后,糯米电影片单数量和票房均乏善可陈。然而,两相比较,糯米电影出品发行影片平均单片票房产值2.2亿,却略高于微影时代单片票房产值2.18亿。显然,微影时代粗放式打法从整体效果上其实效率最低,抢到数量足够多的项目,却未作出足够亮眼的票房成绩。

  如果说,在去年年中各家在资本运作和资源重组完成了拼家产、拼资源的较量的话,今年来在上游电影业务拓展成绩确恰恰是四大平台拼能力、拼效率的结果。

  显然,通过疯狂票补获取市场份额的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四大票务平台的竞争,已经转入了拼电影宣发业务能力、拼精细化管理运营能力、拼资源使用效率的竞争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