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综艺节目 > 正文

揭秘《蒙面唱将猜猜猜》逆天面具 道具团队比观众还烧脑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6-10-27 08:16:50

  看点网讯  近期最烧脑综艺江苏卫视《蒙面唱将猜猜猜》上周播出后继续带来新的悬案:补位登场的“幺蛾子”和“暴走萝莉”,加上前一期遗留下来的问题人物“9号”,让观众再度抓破脑壳,包裹严密、无迹可寻的面具令网友慨叹“生无可恋”:“一个个包得跟移动迷宫一样!”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伪装造型”曝光,面具成为这一季节目无可争议的亮点,各种二次元代号与花样百出的造型“结伴”轰炸观众的脑细胞。近日记者独家采访到了《蒙面唱将猜猜猜》道具团队,揭秘“手工匠人”以及相关经典面具的幕后故事。

  技术控:3D打印、建立面部数据库,精致面具都是手工活

  为隐藏张碧晨的“招牌动作”,将她所戴手套的指头连接处一一缝合;瞿颖和节目组“密谋”,用坐轿出场掩饰自己的身高……360度掩护歌手身份的《蒙面唱将猜猜猜》,凭借事无巨细的全面“伪装”让网友真心膜拜道具组,“服气!一个个包得跟移动迷宫一样,什么线索都看不出来!”节目中精致非凡的面具也令观众“过目难忘”,“童话里不是骗人的”、“帮我消消黑眼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的狐狸爸爸”、“哎呀你是从哪里冒出来的9号”,这些千奇百怪的二次元化名,搭配创意百变的面具,颇为让观众好奇:除了无死角的守住蒙面歌手的脸,面具本身拥有哪些技术含量?

  “目前大家看到的熊猫和小王子,都用到了3D打印技术。设计类似的头套式面具,有一套完整的数据建模、3D打印、后期做效果的过程。”道具组导演向记者透露,为了最大程度贴合歌手的面部轮廓,每个面具的制作,都离不开详细的数据收集,从艺人的头围、眼间距到更具体的单眼长度、下颌到头顶的距离以及眼睛到头顶的距离,每一个数据都关系到面具出来的效果。

  建立艺人的面部数据库之后,就是磨人的制作工期,由于所有面具都是全手工的技术活,一旦出现问题,整个团队需要通宵修改,确保不拖后录制的进程,“我们的团队比较年轻,有做电影美术的,还有做服装道具的,我们会尽量根据艺人提出的要求,不断地做修改”。

  细节控:从建模、打印到上漆、做效果,成品期最短一个礼拜

  这一季《蒙面唱将》的面具广受好评,不仅遮蔽效果较第一季有了大幅提升,细节的精致程度与视听的效果,都在道具组的考虑范围内,光是材质的选择就“绞尽脑汁”。

  近两期颇为吸睛的“童话里不是骗人的”,为了有新意的表达童话主题,道具组经过反复讨论,选择了“小王子”这样一个概念来呈现童话感。“这个面具,动画的形象并不容易实现,既要吻合原著,又要考虑到艺人从瞳孔看外面的视角,还要看起来不那么吓人,道具组前后花了很大的工夫。”负责道具制作的导演表示,涉及到人脸的面具,其实制作难度相当大,因为逼真的“皮肤”效果难免会有点吓人,所以在给“小王子”后期的效果造型时,道具组特地添加了脸部雀斑的细节,“这样脸上就有了表情,不会看起来很呆板”。

 
 
 

  一旦确立了创意,面具团队就要开始着手制作,一个3D打印的面具,从建模、打印到上漆、做效果,大致周期是一个礼拜,而像“猫黛丽赫本”、“钻石女士”这类华丽型的手工面具,最短出品周期也在三天左右。此外,每一个面具制作完成后,都需要歌手佩戴后演唱,检验面具的“实用性”,“如果会影响歌手的演唱效果,则需要进一步改装。”比如备受大家喜爱的“熊猫”,林宥嘉戴上面具试唱后发现头套内的混响非常严重,“我们又在面具背后打满小孔,内部粘满吸音海绵,最后才解决了问题”。

  这一季《蒙面唱将》播出以来,曾经有网友评论说“面具武装太到位,猜人太烧脑”,现在看来制作面具的人也同样燃尽脑细胞。据道具组透露,随后的节目中,还有震撼的面具将一一亮相,再一次挑战观众的脑力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