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人才布局年轻化、精英化,华策启动“二次创业”团队优化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6-10-09 10:26:17

  8月底,华策影视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财报,凭借《解密》、《亲爱的翻译官》、《我的奇妙男友》等全网剧的靓丽表演,营收达15.48亿元,同比增长67.17%,业绩达2.71亿元,同比增长24.30%。

  从2016年开始影视上市公司业绩呈现增速下滑趋势,但华策影视因发展逻辑清晰,企业一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持有华策影视股票的投资人都希望知道这家公司的增长空间是否可期。

  敏锐的投资人发现了一条新线索——9月30日,华策影视连发三则公告,副总裁兼董秘王丛、副总裁戴和忠、财务总监张伟英均辞职,公司拟继续聘任高远为公司副总裁兼董秘、王玲莉为公司财务总监。

  据接近公司人士透露,此次高层调整,其实是华策为响应“二次创业”战略谋划已久的团队优化。用集团总裁赵依芳的话来说,凭借个别优秀人才和作品拉动业绩的“小时代”已经远去,规模协作生态化的“创世纪”即将到来。此次高层调整的背后,标志着新一轮权利和义务的分配,新一任高层面临的任务,将是带领华策影视的新业务、新生态去冲击“中国迪士尼”的梦想。

解密
 

  三高管离职

  此次人员变动,50后财务总监张伟英在公司待的时间最长,属于不折不扣的“创一代”,见证了公司从浙江一家小型传媒公司蜕变成中国传媒娱乐巨头的历程。而华策“创一代”在业内的口碑和开拓力不仅可圈可点,而且对整个行业的发展都起到了代际推动作用。据公司内部人士评价,作为远离镁光灯的幕后英雄,张伟英的谨慎和专业,为公司业绩回报、版图扩张后的财务规范立下了汗马功劳。不仅如此,在新老交接中,张伟英也无私地发扬了“创一代”传帮带的优良作风。

  前董秘王丛则于2014年加盟公司,之前就职于嘉实基金的研究部,主要专注传媒互联网产业。其资本背景亦为其后主导公司一系列战略规划、股权投资助益颇多。据一位接近华策人士透露,王丛此番离职主要基于个人原因。

  戴和忠于今年3月出任华策副总裁,并担任华策娱乐科技公司(暨华策新媒体事业群)总裁。为了打造主营业务的“第四极”,公司面向互联网大力拓展互动娱乐价值新空间。

  上述三人都曾在重要岗位上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一位接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三位前高管的离去,与华策谋划二次创业蓝图有着巨大联系,堪比“高速飞行中换发动机”。

亲爱的翻译官


  两高管履新

  优秀人才对公司发展极为重要,但依赖单一人才的弊端亦不可忽视。今年万达与华谊兄弟因某高管出走而将矛盾激化的案例,更是凸显了团队规模作战的重要性。

  基于此,“为了更好地进行未来战略布局”,华策此次人员调整行动谋划已久。集团总裁赵依芳直言:“凭借个别优秀人才和作品拉动业绩的’小时代’已经远去,规模协作生态化的’创世纪’即将到来。”

  今年3月,华策引入著名的全球性管理咨询公司、战略咨询领域公认的先驱波士顿咨询公司,为公司量身打造发展战略提供智力和专业支持,并对公司现有的组织结构进行梳理提出调整建议。华策也根据公司核心战略的需要确立了“年轻化、精英化、专业化”的人才布局策略,并经过长时间的谋划,启动“二次创业”团队的优化升级。

  据公告,出任财务总监的“70后”王玲莉,是高级会计师、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同时也被誉为浙江省会计领军人才,曾先后担任商源集团等多家大型企业的财务总监。

  高远则将出任副总裁、董事会秘书一职。据透露,作为华策的“老熟人”,高远曾被集团内部誉为最了解华策业务的首席法务官。此后,他又助推一家科技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华策启动“二次创业”团队优化大幕,既熟悉华策情况,又懂资本市场运作的高远,无疑是董秘的上佳人选。

  据悉,相继入职的还包括时尚集团的高管、曾任职BAT等大型互联网公司的骨干、有着丰厚从业经历的媒体专业精英,以及曾任职全球顶级战略咨询公司的多位人才也在陆续加盟华策“二次创业”团队。

  从此次华策的高层调整的情况来看,有两个明显的特征。首先是入职高管年龄结构均为70、80后,公司人员结构互联网化、年轻化、专业化、精英化的态势愈发明显。其次是团队分工和协作更加精细化,在并购和投资克顿传媒、天映传媒、小红唇等多家企业之后,华策围绕SIP+X战略构筑了一个全新的产业生态,如何让麾下多家子公司面对飞速发展的外部环境,抱团产生化学反应,这也对华策影视集团的管理和支持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集团内部职能的区隔和精细化,才能成为解决此难题的“金钥匙”。

  上述接近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基于华策“二次创业”的整体战略拓展需要和“年轻化、精英化、专业化”的人才布局战略,除了上述已经到位的管理层团队成员,接下来华策中高层还将迎来多位实力人员的加盟。

我的奇妙男友


  “猫空”直播平台提速

  自成立之初,华策独树一帜地将 “向世界传播华流”当做企业的社会责任。在2010年上市之前,已成为中国一线影视剧制作公司。上市之后,面对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华策更是以影视内容为平台,马不停蹄地围绕泛娱乐产业链进行了整合,形成了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八大事业群和五大中心,这也被誉为公司的“二次创业”。

  可贵的是,华策的泛娱乐战略规划与同业公司、互联网巨头、超级院线等有着明显差异,战略围绕“内容”核心,清晰地指向“娱乐内容供应商——娱乐内容运营商——娱乐内容增值商”。稀缺的内容制作能力和开放的合作生态,使得公司与一线卫视、爱奇艺、小米、咪咕达成战略合作,呈现“共生”而并非“竞争”关系。

  这一特征也体现在华策旗下的新媒体业务中。

  华策于2015年较早地开展了新媒体业务,与小米、咪咕、华为等进行了娱乐内容、终端布局、营销宣发等方面的战略和业务合作。公司也希望构建一个让公司可直达并沉淀粉丝的“新媒体矩阵”,矩阵将涵盖从“视频网站、网络直播平台、移动互联网终端、各种专业垂直媒体”在内的新媒体金字塔。

  戴和忠便在这一时期加盟华策,主持新媒体业务大局。半年时间过去,华策新媒体业务实施的主体——“华策娱乐科技”的股权结构已搭建完毕,其中,华策影视出资200万元,相比总规模2000万元的基金,华策影视投入资金体量较小。此外,移动互联网宣发、渠道布局、网生内容运营等新媒体业务也开展的有声有色,唯移动互联网直播产品“猫空”(一款基于艺人和网红的粉丝互动直播平台)略显沉寂。

  业内人士透露,直播平台的带宽成本高昂,如果峰值用户达到百万左右,每月带宽费用会在千万级。“这是大头,再加上运营、推广以及签约主播等成本,目前的营收水平无法覆盖,是名副其实的人民币玩家游戏。”反观眼下的直播平台竞争已是一片红海,厮杀惨烈,平台存活率实在让人揪心。多数平台仍然是依靠美女直播的秀场模式,一线主播争夺激烈;刷单、机器人等数据造假行为充斥,行业困境不小。

  一位接近华策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华策一贯财务稳健的作风,不大可能采用“金元政策”砸向“猫空”,谋求业务多元化发展的同时,也会考虑到作为公众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报风险,此次戴和忠离职之后,不排除有加速调整“猫空”业务规划以及转向社会化融资孵化创投项目的可能。

  该内部人士认为,基于华策这样一个拥有核心优质资源的平台,“猫空”未来还将坚持以艺人选秀直播为核心,打造融合粉丝经济、艺人经纪、娱乐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开放的艺人粉丝互动生态,提升和强化核心竞争力。而华策目前汇聚了全网剧、电影、综艺三大内容板块的头部资源,足以支撑“猫空”对内容的需求。在这样一个几乎没有竞争者的细分直播领域,华策有可能实现新媒体业务的异军突起。

  这样的战略调整,是在新媒体业务领域先知先觉的华策,基于自身的内容DNA,利用自身资源和平台优势,厘清发展路径后的一种自发调整,确立以“内容连接一切”的战略的华策,在新媒体业务板块将更专注、更清准、也更有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