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纪录片匠心制作 比《舌尖上的中国》更好看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6-05-07 08:23:34

  周五黄金档一直都是各家卫视百花齐放的最好时机,看惯了荧幕上的欢笑嬉闹,能震撼人心的节目被更多观众期待。大型中医药文化纪录片《本草中国》正式定档江苏卫视周五黄金档,将于5月20日晚21:20开始以每周一集的形式推出,这是纪录片中的又一匠心巨作,其精彩程度与《舌尖上的中国》不相上下。

 

  5月5日下午,《本草中国》在京举办了以“感动生命的奥义”为主题的媒体看片会,近40家主流媒体、自媒体人、50位特邀中医药学子齐聚一堂,提前观赏了正片分集《时间》,感知其画面至美、人事至真、本草至灵,首播期待感爆棚。

  主题式分集讲述不凡故事 “时间”精妙赋予药材新生

  《本草中国》采用主题式分集,以深邃悠久的中华文化为指引,分为《境界》、《时间》、《分寸》、《相遇》、《双面》、《年华》、《沉浮》、《解构》等共十集正片,每集围绕一个既定主题展开,从现代人生活角度出发,寻找符合内涵的相关中药材,挖掘与之相关的药工、药农、药师和医师的故事,并通过质朴的镜头语言、轻快的画面节奏呈现出来。看片会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们共同观赏了以《时间》为主题的正片分集。


  《时间》全方位呈现药材从生长采摘到炮制入药的全过程,并附有通俗易懂、温润如玉的药材小科普。不仅能看到日常熟悉的药材在自然环境中的本真状态,更通过入药过程的呈现,让观众领悟到每一味中药背后中药人为之付出的心血和他们平凡生活中的不凡故事。有媒体人表示:“在惊艳于画面效果、感怀于本草故事之余,更难得体悟的是‘时间’二字与国人生息演变的联结。“

  纪录片“主角”温情现身 坚守传承演绎生命感动

  《本草中国》讲述的是中医药的故事,更是中医药人的故事。媒体看片会上,纪录片中出现的三位主人公代表也来到现场,他们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承人,有着各自对中医药的情怀、梦想和坚守。家人旅居国外,自己独自留下打理四百年老店的广州陈李济陈皮第11代后人陈永涓说:”35年有多长,不过是为做好陈皮这一件事专注了一生,作为后人要把陈李济的牌子亲手擦亮,我太眷恋这里的一草一木,这份坚守会孤独但让人享受其中。“

  看片会现场,出品方跟大家分享了拍摄《本草中国》的初衷:“很多人问我,在这样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为什么投资中药题材的纪录片?有两个原因,一是人到中年对自身健康的一种关注,我笃信中医并深受其益;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最初就是被一些医者药人的故事打动,而想要策划制作这种题材的作品。”出品方认为,纪录片是最直观真实的记录形式,希望更多人、更多年轻人以此为入口,打开一个被我们尘封已久的至美的中医药世界,感受生命的奥义。“

  可撼动人心的匠心之作 与同时段节目竞争信心满满

  《本草中国》由强大的幕后团队筹备拍摄近两年时间,足迹遍布了全国30多个省市,完成了对“人与本草情缘”的一次真实探寻。总导演干超表示: “做纪录不能太看重一些表面繁华的东西,而应该真正地深入到文化的肌理去做一些研究和田野调查。“拍摄《本草中国》的过程中,他们完完全全把自己沉浸到每一味药材的探寻,每一个医者药人的探访交流中,甚至来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环境里体验医者药人的生活。

  也许正是这样的匠心和冒险精神才能让纪录片从内容到表现,从结构到叙事都充溢着真诚的感情,不仅有对自然的敬畏和保护,更有时代相传的坚忍和守望。对于和其他娱乐性较强的同时段节目的激烈竞争,制作团队信心十足:“《本草中国》的选材是足够新颖的,内容中也承载着的中国文化的价值观。在同时段节目视占率没有垄断的前提下,我们相信很多人在那个时段那个当下会有想要收看这类文化作品的需求。 “

  5月20日起,江苏卫视每周五晚21:20,一起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