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张靓颖《Change Your World》:打造自己的电音主题曲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5-09-22 09:15:59
单曲封面图
 

  文/梁晓辉(音雄LXH)

  几乎是从2010年的《我相信》开始,张靓颖的音乐呈现出“开挂式”的进阶状态。一方面,用大规模的欧美式舞曲,打造出“舞曲天后”的鲜明标签;另一方面,根植于华语听众的消费习惯,用一系列高传唱的情歌巩固住“影视剧主题曲女王”的地位。在某种程度上,这成了张靓颖式“中西合璧”的路线图。

  其间,对于英文歌的热爱,成为张靓颖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它让张靓颖具备敏锐眼光,足以在华语乐坛的小圈子里,知道什么是更好更高层次的流行音乐,从而心向往之,并身体力行。但是,有些过多的“拿来主义”,也成为坊间诟病的所在。比如,前些年几乎全盘将《Crazy In Love》的编曲编舞拿来演绎,并成为自身现场表演的看点;再比如,将大热的《Bang Bang》拿来翻唱,并直接延用成了自己演唱会的主题:“BANG The World”。

  翻唱本无可厚非,更不用说张靓颖有本事能唱好。但在娱乐工业中,一再拿别人早已成功的产品来包装自己,就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了。更何况,在张靓颖数张专辑一直强调“做自己”的大背景下,这些“拿来主义”显得有些过于碍眼。

  毕竟,唱别人的主打歌,不如唱自己的主题曲。

  好在今年张靓颖似乎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从《我是歌手》舞台走下,不用再拿别人的作品为自己做嫁衣,张靓颖最近交出的两首新歌,都不约而同选择直接与欧美音乐人合作。一首《终结者5》的片尾曲《Fighting Shadows》,与Big Sean合作;一首百威风暴电音节的主题曲《Change Your World》,由当红DJ Tiesto操刀。都从某种程度上展现出张靓颖新的“改变”:她已不甘心只唱别人的主打歌,而反过头来,用全欧美化的班底,打造属于自己的主题曲。

  两首作品各有千秋,但都不约而同地一“电”到底。只不过从顺耳程度上,百威风暴电音节的主题曲《Change Your World》要更贴合张靓颖一些,因而更胜一筹。这首DJ Tiesto早先创作的作品,是一首中规中矩“EDM+Vocal”模式的电音佳作。这种套路在强调电音氛围的同时,更要求人声的惊艳。填上中文词由张靓颖演绎,可谓是找对了人。

  张靓颖有着多元层次的声线和唱腔选择,从某种程度上说,她也可被称为是天籁的“发烧女声”,能跟随作品的不同风格取向而变。但在《Change Your World》的主歌中,张靓颖将自己最本真的声线表现出来,只有一点点真假音转换的炫技,也只带上一点点慵懒的声音表情,配合打底的Trance音色,营造出一种迷幻的积累效果。说实话,张靓颖的表现并不突出,甚至可以说是刻意掩盖了锋芒,为的是等到电音节奏的爆发。毕竟,对于电子音乐真正的爱好者而言,电音舞曲中,人声别太抢戏才听得更过瘾。相较之下,《Fighting Shadows》尽管张靓颖唱得过瘾,但唱腔却抛掉了本色,像是抢了一首本属于别人的歌,有被“终结者”的概念给框死了的无力感,反倒不如《Change Your World》做自己从而“改变世界”来的徜徉自在。

  整体看,《Change Your World》做到了Tiesto想达到的收放自如。对张靓颖而言,与其说她是“主唱”,不如说是她的“收敛”配合了电音的“放肆”。这也给这首歌的留下了更多悬念——待到百威风暴电音节的现场,人声与电音都放肆的《Change Your World》,会是怎样另一番疯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