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演出活动 > 正文

梁博《颠倒梦想》:游走内心 反转现实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5-09-22 07:58:22
梁博《颠倒梦想》(《像素大战》电影宣传曲)
 

  在被“中国好声音”第四度刷屏的这个夏天即将结束时,听到梁博的这首《颠倒梦想》,你的记忆是否会被拉回到三年前他加冕的那个夏天?多数人的回答或许是否定的。诚然,我们依然能回顾到他沉默青涩的少年模样,而藉由这几年的一张唱片,多场Live和这首全新的单曲,你会发现他已经悄悄的在这个喧嚣的华语音乐秀场上独树一帜,成为新生代摇滚创作人的代表。

  去年4月梁博发行那张从封套到内容都简洁有力的同名专辑,没有华丽编曲,没有企图野心,这张专辑用Live同期录音的方式,将他的游走在城市间的见闻感受一一传达,摒弃了完美的声音呈现,你却听到他最真实的情绪。《不知去向》、《Bruce Lee》、《当我靠近你》等等,这些歌里有他的彷徨与愤怒,他的坚持与梦想,还有他从音乐里给到如自己一样顶着压力的年轻人的温柔与关怀。

  笔者曾经形容梁博是23岁的“城市观察者”。他和我们一样是平凡的奋斗的年轻人,他又用他多一点点的敏锐记录了城市里的人们共同的彷徨与困境。这些特质,刚好和《像素大战》里三位主角的热情消减,怀旧情怀与社会压力不谋而合。他们是三个面临不同困境的中年人,从共同爱好的街机游戏中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重燃起对生活的信心与责任。而梁博在《颠倒梦想》里描画出的,是在虚伪扭曲的现实中挣扎着的年轻人的样子。

  这首歌由梁博自己亲自创作完成,依然采用同步Live录音的方式,试图用最真实的情绪击打你的内心。开篇循环的吉他Solo立刻就将你带入到城市城市的车水马龙之中,这个世界的繁华似乎都在你的眼前,在这样的氛围中,梁博唱着自己的心路历程,从初入社会的踌躇满志,期待又躁动,到慢慢习惯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被谎言包围,被赞美催眠的社交圈,然后拥有的越来越多,开始经历失去与害怕失去,再然后一次一次的在失去与获得的欣喜与伤痛之中变成自己不那么喜欢的大人。我们的生活不正是这样一天天的上演又结束吗?如此的日复一日之中,最初的梦想变成颠倒的样子。以梁博不满25岁的年龄来说,能如此直面内心的创作值得嘉许。尤其这样的歌词藉由编曲的搭配所呈现出的,是一种扪心叩问式的自省,并不是愤世嫉俗的情绪发泄,在吉他的循环往复中始终有分明的鼓点,清晰有力的击打。形成一股隐忍的力量,推着你我在忍耐中前行,守住内心的平静。在大段的吉他间奏之后梁博的独自的人声变碟成合唱的效果,呈现出整首歌不妥协的态度。至此颠倒的梦想再次被强有力的反转,让人心中升起一股与困境抗争的勇气。

  《颠倒梦想》这首歌,用写实又带着自省意味的歌词,一段往复的记忆点鲜明的吉他Solo,击打内心的鼓点,以及在同步Live录音中所还原出的本真情绪,在 4分30秒的时间里,和我们一起走进自己的内心世界,看到自己的软弱,唤醒我们的勇气。这是梁博能给带给我们的,接下来,面对成长,面对梦想,要做怎样的选择,由你来选。(文:乐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