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一步之遥》登上柏林场刊 姜文:我拍电影不为讽刺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5-02-11 10:26:21

  姜文擒熊之旅开启,《一步之遥》席卷柏林。2月10日,《一步之遥》在柏林举办媒体首映,引发外媒高度关注,影片接连登上电影节场刊《Screen》(《银幕》)封面、《Variety》(《综艺》)杂志等权威媒体。作为柏林国际电影节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媒体,《银幕》杂志被认为是行业内的风向标,姜文饰演的马走日由此席卷柏林开启刷脸模式。“太多疯狂的事情发生在今天的中国”,姜文导演直言自己拍片不为讽刺,“坦白讲,相比二三十年代,眼下中国更加繁华和荒诞。”

  中国首部故事长片吸引姜文

  “北洋上海是冒险家和野心家的乐园”

  《Screen》(《银幕》)封面上,《一步之遥》“马走日沉思版”海报再度亮相,此前,这版海报曾登上香港国际电影节、戛纳国际电影节场刊。海报上,姜文饰演的马走日闭目沉思,背头发型和三件套礼服尽显大冒险家风范,海报上的“本电影源自真实案件,案件当事人被拍之影像造就中国第一部故事长片”,更是直指马走日的原型阎瑞生,作为二十年代轰动上海的谋杀案件,阎瑞生案引发了中国首部故事长片《阎瑞生》的诞生。姜文表示,自己被这部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中国首部长片吸引,为此在片中加入老电影等“戏中戏”的部分。

  从《让子弹飞》到《一步之遥》,姜文导演始终聚焦北洋时代的中国。接受《综艺》杂志访问中,姜文谈到了二十世纪二十年的中国,在一个军阀割据占地为王的时代,繁华的大上海和法租界是冒险家和野心家的乐园。提到很多人感兴趣的“一步之遥”英文片名Gone With The Bullets,姜文指出,那其实是《让子弹飞》英文片名”Let The Bullets Fly”和西方作品”Gone With The Wind”(《飘》)的“合体”。

  拍片不为影射

  “人们觉得讽刺是因为现实已足够讽刺”

  从1994年《阳光灿烂的日子》至今,姜文导演每部作品均以其丰富的文本引发广泛的社会讨论。《一步之遥》同样如此,影片上映后,引发大面积解读。对于媒体和观众热衷讨论的政治影射,“我真的没有把电影当做一个讽刺的工具”,姜文说,“很多人从当中看到了这样那样的影射或讽刺,那是因为当今中国有太多疯狂的发生。”

  任何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即便不讽刺挖苦,甚至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电影,都可能被认为是对中国现实的讽刺。姜文进一步解释,《一步之遥》的奢华的二十年代大上海背景也并非为了影射现实,自己首先无意影射,“坦白说,当今中国更加繁荣,也更为荒诞,别的不说,打开电视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