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离婚律师透析国人婚姻现状获赞 劝和不劝离成暖心大戏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8-20 00:28:52
 

  由姚晨、吴秀波主演的2014年度大戏《离婚律师》日前进入收官阶段。在收视率一路飙升的同时,有关婚姻的话题再次被推向高位,透露着我国婚姻问题成为热点的不争事实。《离婚律师》通过案例真实和全面的再现了国人婚姻常见的各类问题:小三、家暴、财产争端等,堪称当代婚姻版“清明上河图”。不过这些问题最终都在专业的池大状和姚大状的努力下得以解决,他们劝和不劝离的思路让《离婚律师》穿满温馨和感动,成了暖心大戏。

  专业!《离婚律师》基于国人离婚率走高现实 突破选题陈规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传统熟人社会松动、女性自身意识觉醒,离婚不再是三缄其口的丢人事儿,离婚的人逐年增多。据民政局公布的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离婚对手达到了350万对,而当年结婚数为1346.9万对,相当于每3.8对人结婚就有1对离婚,粗离婚率达到了2.58‰,更是创下历年来的新高。高涨的离婚率很容易导致各种社会问题。首先在子女抚养方面就存在很大争议,子女应该由谁抚养、子女教育尤其是心理问题应该如何正确引导等等;其次在赡养老人方面,如何分配赡养老人义务、如何平衡老人物质和精神生活等;另外,过高的离婚率可能会导致社会空心化、社会凝聚力下降等。

  面对如此严峻的社会问题,目前国内却缺少对于婚姻不幸问题进行深度探讨的影视作品,大多都是浅尝辄止或者只是涉及一点、不够全面。在这一方面,《离婚律师》无疑做出了突破性的尝试。《离婚律师》突破国内都市情感剧的题材陈规,大胆采用“离婚律师”这一特殊视角作为突破口,既保证了专业化的视角,又能窥视国人婚姻现状,可谓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