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给爸爸的照片》:唯有爱能捕捉被遗忘的时光!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6-26 07:57:53


阮经天儿时记忆

  文/芳菲小猪

  你我皆凡人,谁能无杂念。生在人世间,尝遍苦辣咸。当笑过、哭过、爱过、痛过之后,什么才会铭记在我们记忆最深处呢?有人说:记忆,是人类痛苦的根源,就好像你的情人对你做过的事情你可能不会完全记得,但是你的情敌做过的事情却总会在你脑中闪过。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之所以记得情敌也是因为情人,彼之恨源于此之爱,兜兜转转了一大圈还是要回归到“爱”这个永恒的主题。

  岁月如流,白驹过隙,在匆匆的时光里,某些人和事开始被遗忘。在阮经天主演的微电影《幸福ELIFE之给爸爸的照片》中,阮经天的父亲便是这样一个得了失忆症的老人。作为儿子,阮经天饰演的阮奕便总想方设法唤醒父亲的记忆。就因为这样,他走遍了所有父亲建过的大楼,用ELIFE手机拍下那些照片,想让爸爸看着这些他的经典设计就能回忆起过去。这其中,有城市地标,也有破败的旧楼,不乏当年父亲说过的最喜欢的建筑。

  但是,看着这些照片,父亲却根本想不起来任何过去的事情。仿佛爱,唤醒不了任何沉睡的记忆。但是痛也许可以,至少在阮奕的记忆中,坏事就远比好事要多的多,从母亲出走,到与女友分手,还有父亲不小心让他磕在墙角上,在脑门儿上留下了永久的伤疤。想到这里,他去到了那个他受伤的照相馆,它已经是一间破败残缺的空置房。但恰恰是这张照片,终于唤醒了父亲的丝丝回忆。

  当父亲用手轻抚着阮奕额头的那道疤痕,阮奕知道他成功了——至少,他知道父亲是爱着自己的。就好像阮奕所说的那样,那些高大的建筑,代表的只是过去的荣光,而最后留在身边的,才是亲人。当儿子撞破了额角,父亲会刻骨铭心的记得,因为这痛中饱含着爱。


阮经天用爱唤醒父亲

  终究要走的我们留不住,曾经的世界我们回不去。我们也许只能用手机拍下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作为我们回忆过去的一个小小的出口而已。现实中的我们,总想鱼和熊掌兼得,恨不得什么都抓在手里,但我们可曾想过,时光荏苒岁月穿梭,最终留在我们身边的是什么?亲可见,爱有心。只有亲和爱才是我们最重要的东西。所以,不是什么我们都要抓住,不是什么我们都要记住,只有明舍得,知进退,这样的人生才是圆满和完美。

  在这部《给爸爸的照片》微电影中,阮经天饰演的阮奕依旧走呆傻萌的小正太路线,我见犹怜。尤其是骑着机车穿越大街小巷,耍帅十足,为这部微电影增色不少。而导演关锦鹏更是把整个故事的时光穿梭,过去现在的交织揉捏的恰到好处,献上了最完美的剪辑与故事。传递出“唯有爱,才能捕捉被遗忘的时光”这一穿透人心的温情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