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影新闻 > 正文

《给爸爸的照片》:影像中的似水流年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6-24 07:48:06


阮经天用手机记录影像

  战台烽

  阮经天主演的《幸福ELIFE之给爸爸的照片》(后简称《给爸爸的照片》),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无论是片中四处洋溢的父子情,还是故事一意追寻的往日时光。但往深入理解,《给爸爸的照片》更多的是一种生来彷徨的心态,因为时代的更迭,社会的进步,城市也在面临着一轮又一轮的推倒,重建,再推倒,再重建,这种无常的反复,给了城中人诸多的惶恐不安。

  一个人的节气,体现在一座城的节气,甚至投射于一个国家的节气,所以在人心不古、争名夺利的熏染下,城市也在毫无特色的此起彼伏中失却了应有的风骨。此情此景,是那些仍有节气的人,无法理解,更无法接受的,他们痛苦于昨天的飞逝,痛苦于今天的陌生,正如剧中阮经天的父亲,曾经的著名设计师,曾经的这座城市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在城市渐渐失却了曾经的面貌的时候,他也开始在迷茫中找不到生活的通路。

  子承父业,是中华文化千百年的传承规律,所以,片中的阮经天,也接过了父亲的衣钵,成了一名现代的建筑设计师,他的朝气蓬勃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以及心存感恩耐心善孝的生活准则,都可视为这种城市精神的延续。但老爸的不快乐,也让他思索了好多,那是在工作之外的一份挂牵,让他焦虑和烦恼,甚至当着父亲的面发火,但他最后终于发现,父亲一直在找寻的信念,是那些经他手建设的建筑,以及那些年的生活印记。


阮经天与“儿子”朱佳煜

  《给爸爸的照片》与其说给的是照片,不如说给的是回忆,是再现,而阮经天已经习惯了在工作和生活的时候,通过自己手中的手机,来记录,来测量,以及翻阅和再现。没有比手机更好的随身器材,能承载这么多的功能,特别是用他来为父亲展示曾经的辉煌建筑,让父亲这位老建设者,在看似失忆严重的情况下,异常清醒起来,或许这就是记忆中美好的力量,但战台烽更愿相信,这是爱的力量使然。

  阮经天展示给父亲的,不仅仅是一张照片,更是一份关爱,这是他对父亲的观察,对父亲的了解,以及对父亲需求的满足,而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渐渐重拾起童年的回忆,虽然岁月久远,但亲情永存,父亲一脉相承的爱家,敬业,父子相依为命的艰辛,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而当年让童年阮经天痛彻心扉的母亲的离去,如今也可以淡然处之,方寸之间,有了新的更广阔的天地。

  《给爸爸的照片》由金立旗下年轻子品牌ELIFE重磅打造,制作班底阵容强大,导演是金马奖名导关锦鹏;提名第50届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奖张冀主笔编剧;第48届金马奖最佳艺术指导奖得主孙立进行美术指导;提名第48届金马奖最佳摄影奖的周书豪进行摄影;主演阮经天更是曾经通过《艋舺》获得了金马奖影帝,至连续9次获得金马奖的造型服装设计师张叔平也参与到服装挑选当中。但呈现给我们的,却是一个简洁而不简单的故事,看似平淡如水,实则行云流水般的情感宣泄,感人至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