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点网 > 新闻资讯 > 电视新闻 > 正文

《非诚勿扰》呼吁“反家暴”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希望通过节目宣传“反家暴日”

来源:看点网
时间:2014-05-29 09:04:33

黄菡、宁财神

  家庭暴力,一直都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家暴的高发和危害性使其已不再是家事、小事,而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在本周日(6月1日)晚的《非诚勿扰》节目中,一位男嘉宾的不幸遭遇引发了全场关于家暴的大讨论。“黄柠檬”现场集体呼吁“反家暴”,而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也曾和节目组取得联系,“希望能够通过节目宣传‘反家暴日’。”

  中国家暴现状触目惊心 已成一大社会问题

  家庭,本应是温暖安全的港湾,而家暴却让这个港湾变得冰冷可怕。据近年来全国妇联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大概有30%的家庭存在家庭暴力,每年约有10万家庭因家暴而解体,这一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受害者90%-95%为女性,在施暴的丈夫中,不乏硕士、博士等高学历知识分子群体,在农村家暴行为更是司空见惯。家庭暴力不仅直接对家庭成员的身心健康构成严重伤害和威胁,而且还会损害婚姻家庭的基础,危害社会稳定,已经成为一大社会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发展,每个家庭所要面对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家庭成为了浓缩各种矛盾和独立支撑并化解压力的最小单位,进而导致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紧张并诱发暴力。加之计划生育政策的长期实施,家庭越来越小型化,三口甚至两口之家增多,失去了传统大家庭、大家族的社会支持网。社会的利他主义力量和内部互助行为少了,家庭的生存就更艰难,家庭暴力难免增多。而在遭受家庭暴力后,大多数女性都会选择忍气吞声、委曲求全。据了解,相关部门也正在大力推进《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